Title: 台北糖廍文化園區遊客旅遊動機與滿意度陳慧玲

Keywords: 台北糖廍文化園區;旅遊動機;旅遊滿意度

Abstract: 本研究目的旨在探討台北糖廍文化園區遊客旅遊動機與滿意度之現況、不同背景變項在旅遊動機與滿意度之差異情形,並探討旅遊動機與滿意度的相關情形。本研究方法採問卷調查法,以「台北糖廍文化園區遊客旅遊動機與滿意度之調查問卷」為研究工具,以台北糖廍文化園區遊客為研究對象,共得有效問卷數239份。問卷資料以SPSS For Windows 12.0及Amos 16.0版,以描述統計、獨立樣本t檢定、單因子變異數分析、皮爾遜積差相關,等方法進行資料處理。根據資料分析結果,本研究結論如下:(一)台北糖廍文化園區遊客旅遊動機整體平均得分4.74,可以發現整體旅遊動機屬於中偏高程度。(二)台北糖廍文化園區遊客旅遊滿意度整體平均得分4.97,可以發現整體旅遊滿意度屬於中偏高程度。(三)除動機整體方面(5)51至60歲之遊客顯著高於(2)21至30歲遊客,其餘在性別、最高學歷、職業、月平均收入、居住地並無顯著差異。(四)不同性別、年齡、職業、月平均收入、居住地在旅遊滿意度整體與各層面無顯著差異。(五)台北糖廍文化園區遊客旅遊動機與滿意度整體呈現中度正相關,且達顯著水準,亦即遊客旅遊動機得分愈高,則其旅遊滿意度得分也愈高。(六)從SEM模式中得知:生涯自我效能對心理幸福感的路徑係數為0.652,t值為5.176,顯示旅遊動機對旅遊滿意度具有正向顯著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