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運用社區資源進行國小六年級鄉土教育之行動研究-以新北市永和區秀朗國小為例

關鍵詞: 社區資源;鄉土教育;行動研究

摘要: 本研究採行動研究之規劃、行動、觀察、反省的循環歷程,發展運用社區資源進行鄉土教育的課程,接著實施課程並檢討反省,最後探討學生於本課程結束後之學習成效以及教師的專業成長情形。研究者因教學實務的啟示,興起運用社區資源進行鄉土教育的想法,欲使學生真正了解他們每日親近的土地;有了這個構想後,研究者開始蒐集相關文獻資料,並實地訪查了解永和區的社區資源,最後整理編寫出適合六年級學習的鄉土教材。研究者設計四大主題,使學生了解永和區的地理環境、歷史發展、人文特色,最後引導學生觀察永和區待改進的地方,以培養學生愛護鄉土的情懷;另外,研究者進行兩次校外教學,使學生在教室所學的知識能與現實生活連結,更能加深學生對於永和區的了解。研究者在教學過程以「前後測試卷」、「教室觀察記錄」、「教學全程錄影」、「師生訪談大綱」、「教學省思札記」、「同事的回饋與建議」、「學習活動單」等資料之整理分析與交叉比對,結果顯示:一、學生在上完「運用社區資源進行鄉土教育」的課程後,對於鄉土知識的認知明顯提升,對於關愛鄉土的態度也有所提升。二、研究者在規劃課程與實施反省的過程中獲得專業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