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華語文讀寫讀本暨教學研究--以系統功能語言學理論為基礎之探究

关键词: 華語文讀寫教學;閱讀理解;系統功能語言學;文體教學;技術性建構;語體組織;Chinese reading & writing;Chinese reading comprehension;Systemic-functional linguistics;Genre teaching;Technicality construction;Genre organization

摘要: 系統功能語言學能夠清楚闡明語言和語境之間的關係,本研究採文體功能寫作教學法教國際學生寫作,著眼於語境詮釋,幫助學習者來取得社會文化所萃取的文體、論述及文本,進而選擇合適的寫作風格,期利用由上而下的方式,啟迪更多由下而上的學習。再者,Halliday指出技術性詞彙的包裝是一種透過文法重塑經驗的隱喻,而重塑或技術建構的過程則涉及語法資源的運用。本研究以22名越南生為對象,進行讀本及教學研究。研究一之教材研究方面,以系統功能語言學(SFL)理論為基礎進行華文讀本分析,讓實驗組與對照組分別閱讀SFL讀本與傳統讀本,閱讀文本後隨即進行後測閱讀理解測驗。結果顯示,實驗組的作答時間多於對照組,顯見閱讀SFL讀本同學花費更多的時間閱讀及作答;在文章結構讀本與文化讀本,兩種不同類型讀本閱讀方面,不論實驗組還是對照組,在閱讀文化讀本的時間均大於文體結構讀本。整體而言,實驗組閱讀理解表現較佳,亦顯示SFL讀本結構可促進學生閱讀理解。其次,研究二之教學研究方面,結合引導—發現教學、概念圖應用自由書寫、範文仿寫、比較法協助正向遷移等課題進行探究,重點在透過師生間以及學生同儕間的互動,逐步地幫助學生發展聽、說、讀、寫的能力,期探索一個適用於華文讀寫教學的語文教學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