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GIS在我國流域治理中之應用與展望

摘要: 卡玫基颱風重創台灣,中南部地區嚴重淹水,台中港路一夜間成為洪流洶湧的台中港河,民眾質疑1160一元水患治理特別預算的執行成效。流域,以河川水系為根本,包括水源、上游、中游、下游、河口、海岸及其地下水,涉及水、土、林、海之整合管哩,個區段所衍生的課題多是互相關聯淺交叉影響。我國並未按流域界線實施流域治理,更缺乏有效整合與公共參噢,而面臨諸多治理困境。本文認為如能善用整合性強的GIS與互動性強的PPGIS,再結合Web2.0技術,將有助於我國流域的管理與治理。GIS隨著近年來資訊革命而突飛猛進,在治理革命與資訊革命的交互激盪下開創出電子治理新途徑,這些富含公共治理意涵的GIS新興發展包括:(1)虛擬實境GIS、(2)公共參與GIS(PPGIS)、(3)地方知識GIS、(4)公民新聞PPGIS。我國雖然中央政府運用GIS的歷史相當久,但能夠開放於網際網路者有限,就網際網路所及計有10個Web GIS與流域相關,其中僅有半數可見流域界線圖層,並未發現有PPGIS的應用,地方政府方面幾乎未見應用GIS在流域治理領域。顯然,我國重視流域界線的相關單位並不多,PPGIS的應用更是缺乏。面對此等流域管理與治理的困境與挑戰,本文提出我國流域應用GIS與PPGIS的三個方向:(1)應用GIS於基礎型流域管哩,包括流域單一面向之監測與管理、流域地方知識之理解與詮釋;(2)應用GIS於整合式流域管哩,及流域生態系統之整合與監測、流域管理功能之整合與協調;(3)應用PPGIS於參與式流域治哩,涵蓋流域治理過程之參與、流域巡查過程之參噢。流域治哩,不僅是河川水系的水利管理層面,更應以流域為治理單位,按著流域界線,藉由GIS建立起整合式流域管哩,透過PPGIS建立起參與式流域治理,建構起具有數位公共參與新文化的強健公民社會,以共同前瞻追求三大願景:(1)有效適切的流域良善治理;(2)活力健康的流域三大層次─維生環境、生物多樣性、倫理文化;(3)充滿希望的流域可持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