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4736/16767 (28%)
造訪人次 : 18451      線上人數 : 98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utaipeir.lib.utaipei.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12479


    題名: GIS在我國流域治理中之應用與展望
    作者: 黃榮護;林明志
    貢獻者: 世新大學行政管理學系;世新大學公共管理顧問中心
    日期: 2008-12-06
    上傳時間: 2014-08-13 10:16:39 (UTC+8)
    出版者: 臺北市立教育大學社會暨公共事務學系
    摘要: 卡玫基颱風重創台灣,中南部地區嚴重淹水,台中港路一夜間成為洪流洶湧的台中港河,民眾質疑1160一元水患治理特別預算的執行成效。流域,以河川水系為根本,包括水源、上游、中游、下游、河口、海岸及其地下水,涉及水、土、林、海之整合管哩,個區段所衍生的課題多是互相關聯淺交叉影響。我國並未按流域界線實施流域治理,更缺乏有效整合與公共參噢,而面臨諸多治理困境。本文認為如能善用整合性強的GIS與互動性強的PPGIS,再結合Web2.0技術,將有助於我國流域的管理與治理。GIS隨著近年來資訊革命而突飛猛進,在治理革命與資訊革命的交互激盪下開創出電子治理新途徑,這些富含公共治理意涵的GIS新興發展包括:(1)虛擬實境GIS、(2)公共參與GIS(PPGIS)、(3)地方知識GIS、(4)公民新聞PPGIS。我國雖然中央政府運用GIS的歷史相當久,但能夠開放於網際網路者有限,就網際網路所及計有10個Web GIS與流域相關,其中僅有半數可見流域界線圖層,並未發現有PPGIS的應用,地方政府方面幾乎未見應用GIS在流域治理領域。顯然,我國重視流域界線的相關單位並不多,PPGIS的應用更是缺乏。面對此等流域管理與治理的困境與挑戰,本文提出我國流域應用GIS與PPGIS的三個方向:(1)應用GIS於基礎型流域管哩,包括流域單一面向之監測與管理、流域地方知識之理解與詮釋;(2)應用GIS於整合式流域管哩,及流域生態系統之整合與監測、流域管理功能之整合與協調;(3)應用PPGIS於參與式流域治哩,涵蓋流域治理過程之參與、流域巡查過程之參噢。流域治哩,不僅是河川水系的水利管理層面,更應以流域為治理單位,按著流域界線,藉由GIS建立起整合式流域管哩,透過PPGIS建立起參與式流域治理,建構起具有數位公共參與新文化的強健公民社會,以共同前瞻追求三大願景:(1)有效適切的流域良善治理;(2)活力健康的流域三大層次─維生環境、生物多樣性、倫理文化;(3)充滿希望的流域可持續發展。
    關聯: 數位化時代的公民社會與公共治理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臺北市立教育大學社會暨公共事務學系,2008-12-12
    顯示於類別:[社會暨公共事務學系] 會議論文

    文件中的檔案:

    沒有與此文件相關的檔案.



    在uTaipei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如有問題歡迎與系統管理員聯繫
    02-23113040轉2132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