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通識專業與專業通識─以醫護專業倫理為例

關鍵詞: 通識;通識教育;專業;專業教育;通識專業;專業通識;醫護(專業)倫理

摘要: 「通識教育」之義,筆者以為,乃形塑整全之人的博雅教育。在一般概念上,似乎只是相應於專業教育之外的「補足」或「補充」教育!另一方面,通識教育的內容幾乎含括一切專業,相形之下,通識課程即向似眾專業的「集合」!在前述如此兩個「基本」概念之下,通識教育或課程即成了「非專業」或「不專業」之教育或課程,換句話說,「通識」無專業可言,甚治是不專業的一個組成,通識教育也就是一些泛泛不專業或非專業之課成的組合。可是,講授通識課程的教師卻都是具備專業知能的學者,南到旨是因為所講授的內容可能比較淺顯,就認定其為「非專業」或「不專業」嗎?這裡,至少牽涉到「專業」、「通識」之義為何?再來就是,所言「非專業」或「不專業」所指又為何?最後,更涉及「通識」與「專業」間之究竟如何?

本文即欲藉由一般是為通識教育的專業倫理課程來探討上所舉「通識」與「專業」間之種種疑惑,但因專業倫理所攝及範圍太廣,因此將之限於醫護專業倫理,一方面醫護倫理一直為筆者探討之範疇,另一方面,醫護倫理亦一直幾為醫護相關科系必開設之課程。雖然醫護倫理未必被視為或納入醫護專業課程,但是由期間之密切關聯的探究,可為解除「通識」與「專業」間之種種疑惑,露出一絲端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