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2005至2009年音樂教育哲學期刊Philosophy of Music Education Review之內容分析

关键词: 音樂教育哲學;哲學探究

摘要: 國際第一本音樂教育哲學期刊Philosophy of Music Education Review(簡稱PMER)發行於1993 年,對音樂教育哲學發展有重大影響。本研究之目的在針對2005 年至2009 年PMER 的文章進行分析,總計有42 篇。採內容分析法,檢視這些文章的作者背景(教授或獨立研究者、研究生、學校教師、其他)、文章主題類型(本體論、認識論、價值論、倫理學、邏輯、政治、美學或藝術、其他),以及論述方法(現象學、實證主義、演繹、歸納、概要、分析),並探討這五年內音樂教育哲學研究的發展趨勢。研究結果顯示,在作者背景方面,多數文章由音樂教育學者或專業研究者所撰寫,研究生及學校音樂教師很少參與哲學議題之探討;在文章主題方面,PMER 中的議題朝向多元化發展,不再針對特定哲學理論進行辯證,而以政治與價值論的論述最多;敘寫方式以引用他人觀點建構本身理論之概要方式為主,少以批判方式進行哲學探究。此外,PMER 的文章呈現以下發展脈絡:(一)以歐美國家的哲學論述為主流,其他地區的音樂教育學者較少參與其中;(二)女性主義議題逐漸受到重視,而論述音樂教育價值的文章則持續出現;(三)朝向理論與實務結合,研究多強調音樂教育哲學觀在教學實務上的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