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資訊融入國小視覺藝術教學之研究--以部落格與故宮數位典藏資源為例

关键词: 班級部落格;學習社群;數位典藏資源;藝術教育

摘要: 數位科技的發展,為當代視覺藝術教學帶來多元的可能性。在諸多數位媒體中,相較於許多微型網誌,「部落格」強調分享、互動,容許圖文拼貼、並置的機制,使之具備知識共構的媒體特質,成為實踐以學習者為主體,建置學習社群的教學場域。鑒於在傳統的教室教學中,藝術教師較難提供每一學習個體均能發表看法,並與同儕個別就其作品及藝術思維進行社會性互動的機會,本研究乃以行動研究為研究模式,探討部落格的相關學習理論,應用其機制並結合數位典藏資源,建置國小階段視覺藝術學習社群,進行教學研究。研究結果顯示,視覺藝術學習社群能透過「班級部落格」之經營而達成,「數位典藏資源」有助於視覺藝術教學內容之加深與加廣,學生對於以班級部落格進行作品分享並與同儕互動、討論的學習方式有正面之認同態度,呈現了多元層次的作品鑑賞回應。根據研究結果,本研究進而提出研究結論與建議,以提供藝術教育工作者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