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教師區分性教學行為觀察量表﹝學生版﹞之編製

Keywords: 區分性教學;教師教學行為;資優教育;學習需求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編製「教師區分性教學行為觀察量表」,協助教師瞭解學生對自己區分性教學行為之觀察,並據以進行教學策略調整,以滿足學生學習需求。本量表之發展以區分性教學理論為基礎,採李克特式四點量表編製,透過資優教育專家審題後,抽取北、中、南三區高中、國中和國小學生共898 位有效樣本進行資料分析。經因素分析後,得十項因素構念包括「適度調整課程內容」、「提供具複雜度的教學內容」、「善用後設認知策略」、「教學歷程具有彈性」、「善用問題解決策略」、「善用批判思考策略」、「善用研究策略」、「進行多元評量」、「教導學生如何評量」,以及「營造自在與互動的學習環境」。本文提供該量表的信效度分析結果,包含:驗證性因素分析、內部一致性分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