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英語電子繪本的製作與教學應用:師資教育中對多媒體輔助教學的建議

關鍵詞: 英語學習;多媒體與英語教學;繪本教學;英語電子繪本製作;教育學程

摘要: 多年來臺灣地區學生之英語學科能力一直有雙峰現象,各方學者也提出諸多改進方案,其中「增進學習動機」一項論者頗多,本文以「英語電子繪本製作」教學活動概念,嘗試為學習者增添學習動機;也為英語科師資生做準備,教導其熟練英語繪本製作,期望其日後國中小任教時,能適量變化其教學活動,以提高學生之英語學習動機與成就。學者研究指出,英語文產出型教學活動可增強學習者學後保留,而現在學童已屬於「數位原生代」,具有創作數位作品的潛能。作者以數年教學經驗分享英語繪本製作,以《半屏山》傳說故事為例,說明如何以民間故事文本指導學生分組製作,製成影音電子故事書。此類教學活動,不僅是英語學習,也是將語文教育整合鄉土教學、品德教育、美勞教育、資訊教育等面向,將之融為一體的作法。本文也建議,學生創作的成品,一定要給予發表機會,以符合溝通表達目的、增強其學習成就感,並藉此進行國際交流活動,從互動交流中,深化自己的英語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