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4736/16767 (28%)
造訪人次 : 38226      線上人數 : 163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utaipeir.lib.utaipei.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15126


    題名: 空間、身體和歷史:迪立羅的《天秤座》和《大都會》之研究
    作者: 張期敏
    貢獻者: 臺北市立大學英語教學系
    關鍵詞: 空間;身體;歷史;迪立羅;身分定位
    日期: 2012
    上傳時間: 2015-12-10 20:06:04 (UTC+8)
    出版者: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摘要: 本計劃為一年期,主要探討空間、身體和歷史的關連,同時強調這三個面向對身 份定位的影響,以迪立羅的《天秤座》(1988) 和《大都會》(2003) 為主要的探 討文本。近幾年筆者對迪立羅獨特的書寫風格和敏銳的社會觀察力有著高度的興 趣,研究開始於對語言和他者論述關係的檢視,發現迪立羅的語言並非只侷限於 文字聲音的呈現,而是強調身體感官和所在的環境、科技再現的影像,乃至死亡 所進行的對話。這樣的發現啟動另一研究的方向的開展——空間、身體和身份定 位的關係,從空間的產生,到身體感知,身分定位成了相當弔詭的過程,隨機或 不確定的自我狀態涉及的是身體和空間相當複雜的交互指涉和形塑的過程。而綜 觀迪立羅的作品,另一重要的面向是歷史所賦予的時代紛圍和社會情境,不同的 歷史情境啟動身體和空間不同的互動模式,身分定位的機制和選擇也隨之變化。 因此在這個研究計畫中,將審視迪立羅這位二十世紀中後期的小說家是如何看待 空間、身體和歷史對身份定位產生的變數及形成的連動關係。 研究首先從列菲弗爾(Henri Lefebvre)的空間概念切入,探究空間認知的層次 及操作。再進一步檢視身體和空間的關係。加上歷史角度的考量,藉由政治、文 化和意識形態來探究空間和身體間更隱微的運作機制。分析的主要文本各自橫跨 美國重要的歷史階段──冷戰時期和21世紀的網路經濟時代。《天秤座》是迪立 羅以Lee Harvey Oswald的角度重寫甘迺迪槍殺事件,主角來去於美國、蘇俄之 間,在不同的意識形態中遊走,事件的發生,陰謀論述產生的認知暗流,親身的 經歷及媒體的再現,益加凸顯空間和身體感知的複雜性。《大都會》不是真正的 歷史小說,但卻有明確的時空界定──紐約/ 2000年四月的某一天(911事件前), 主角進出兩大空間──網路資訊空間和城市街道,看似簡單的故事脈絡,其空間 的多重、交織和相互滲透,讓自我同樣面臨多樣的選擇和挑戰。面對不同的歷史 情境所產生的空間流變和細微的身體感知,自我定位成為極其有趣且值得探討的 過程,同時顯示空間變換和身分定位之間,除了親身的經歷,還必須考量不可抹 滅的、歷史因素。
    關聯: 研究期間:民10108~10207,計畫編號:NSC101-2410-H133-014
    顯示於類別:[英語教學系] 研究計畫or研究報告

    文件中的檔案:

    沒有與此文件相關的檔案.



    在uTaipei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如有問題歡迎與系統管理員聯繫
    02-23113040轉2132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