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十二年國教課程綱要探討音樂教學之特色與實踐

Keywords: 十二年國教總綱;十二年國教藝術領綱;素養導向;音樂教學

Abstract: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業於民國103年11月28日發布,藝術領域課程綱要草案於民國105年2月陳報教育部審議並公布於國家教育研究院網站。藝術領綱草案在於落實總綱核心素養、促成適性學習,以及中小各教育階段的連貫與跨領域/科目之統整;基於長期以來對於音樂教學與研究的經驗與關注,本文主要目的在探究音樂教育的發展趨勢,研析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之音樂教學的特色,並提出素養導向音樂教學之實踐與展望。當代音樂教育發展有三大趨勢:1. 強調豐富美感經驗及以學習者能喜愛音樂為目標,2. 生活實踐與跨域連結整合的音樂素養表現,3. 培養音樂自主學習能力與習慣。十二年國教課綱音樂學習有五個特色:1. 藝術(音樂)生活化,2. 素養導向的音樂學習,3. 自發互動共好的學習理念,4. 多元適性的學習設計,5. 連貫統整的學習經驗。本文最後提出素養導向四個實踐原則與展望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