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極端反應之試題反應理論模式的發展與擴展

關鍵詞: 試題反應理論;極端反應型態;多向度模式;高階模式;混合模式

摘要: 在社會科學研究中,李克特氏量尺常被用來測量態度與人格的表現。然而, 極端反應型態經常出現在調查研究之中,進而影響測驗信效度估計與測驗分數的 推論。近年來,試題反應理論已被用來校正極端反應型態對潛在特質估計所帶來 的影響。本研究計畫將擴展現有的試題反應理論模型,並納入極端反應型態的估 計,使現有的試題反應理論模型更為一般化,並預計在三年完成。在第一個研究 計畫中,多向度試題反應理論模型將納入考慮,擴展的理由來自測驗測得多種潛 在特質的現象是常見的,因此在多向度測驗情境中,極端反應型態也會對參數估 計造成負向的影響。藉由多向度試題反應理論模型與端反應型態模式的結合,將 能使模式估計效率有效提升。在第二個研究計畫中,高階潛在特質結構將納入考 慮,主要發展理由在於,測驗發展過程中,常假設潛在變項之間具有階層架構, 低階能力估計可進行形成性評量,而高階能力估計可進行總結性評量。藉由高階 試題反應理論模型與端反應型態模式的結合,能使得既有的模型更為一般化,更 符合實際需求。在最後一個研究計畫中,作者提供混合潛在特質模型,來解釋真 實測驗情中,部分受試者為極端反應,部分受試者為趨中反應,而部分受試者為 正常反應的現象。在這個混合模式中,將有助於實務工作者正確判斷資料反應的 真實性。這三個研究所發展的模型,將以模擬研究的方式,來檢驗模式參數估計 的有效性,作者預計以多元的操弄情境來檢驗之。另外,作者也會以實徵資料分 析來說明其應用性,實徵資料來源為中央研究院調查研究專題中心學術調查研究 資料庫。最後,作者也提出研究預期、研究期程規劃與研究貢獻。 本研究計畫共分成三個研究,預計以三年的時間完成,三個研究具有緊密的 連慣性與相關性。針對以上三個研究,研究者先行進行小規模的探索研究,結果 顯示這三個研究是可行的,因此作者可以預期研究可以在期限內完成。而每個研 究的模式複雜程度高、操弄情境多元,估計與產生資料需要大量的時間,因此需 要三年的時間來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