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走一條屬於自己的路-數理教師尋展研習營暨女學生科技營

關鍵詞: 性別意識;性別與科技;性平教育

摘要: 本計畫希望藉由不同的營隊及研習活動,推動性別與科技的融合,建立起性別概念,讓學生能夠在無形之中學習,增加教師的專業知識成長。本計畫依照對象的不同,分為國小學生及中小學教師,分別以營隊、研習以及巡迴書展的方式在全國分為北中南三區進行。 在中小學教師研習活動中,將討論性別議題如何融入語文與自然科教學的教學設計。將從檢視相關教科書或教材中的性別概念開始,透過講師經驗分享和討論帶領協助教師們將此議題融入於課程設計中。研習活動上午將進行專題演講,下午則為分組上課,主題為以性平教育為主體融入語文與自然課程設計,並進行小學及中學教師公開授課,讓教師們能更認識並將此性平教育融入課程設計與班級經營。 在學生營隊活動中,內容以科學相關主題為主,帶領學生透過網頁設計進入到性別意識,協助學生瞭解自己的長處及生涯規劃,突破的性別社會期待與限制。課程安排內容先以講師分享科技與女性之間的微妙關係,期望透過講師的分享經驗能夠激發出對於科技的熱忱與興趣。 巡迴書展則是透過學校圖書館每月的主題書展,設計互動式活動讓孩子認識女科技人的生平故事,藉由海報情境布置、閱讀相關繪本、動畫,讓孩子認識不同性別者的貢獻,打破職業的刻板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