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FIFA11+熱身活動後休息時間對神經肌肉功能表現之影響

关键词: FIFA 11+;神經肌肉功能;足球;熱身運動;運動傷害

摘要: 足球被認定為運動傷害機率較高的團體運動,比賽時足球員身體碰撞機率頻繁以及內因性的肢體 控制等因素,常造成下肢與頭頸部運動傷害。嚴重程度的傷害發生後常造成許多球員財力與精神上的 沉重負擔。近年來,國際足球總會運動醫學團隊發展出FIFA 11+,內容包含動態伸展、肌力與增強 式運動、核心穩定、反應、平衡與低中強度的跑步運動。FIFA 11+屬於結構式的熱身運動,操作簡單, 適合青少年年齡層以上的球員使用。於年度訓練與比賽時實施FIFA 11+熱身運動,能夠有效地減少 約30~72%下肢運動傷害發生的機率,此結果可能與FIFA 11+所產生的下肢肌力、本體感覺控制、 平衡與敏捷能力的適應效益有所關聯。此外有關熱身效益的部份,實施 FIFA 11+後也能夠提升彈跳、 敏捷與短距離衝刺等運動能力。然而現有的競賽流程,球員完成熱身到比賽開始之間穿插了進場儀式 與球員裝備檢查等活動流程。這段時間對熱身效益是否會有所影響,目前無相關的研究舉證。近來熱 身運動的策略與賽前競賽程序的調整已被認為有重新考慮的必要性,我們的研究團隊希望籍由此計畫 來探討這樣的議題,來瞭解以FIFA 11+為例的結構式熱身後休息時間對神經肌肉功能的影響,探討 熱身效益的持續時間為何?其結果期望對球員運動傷害預防應用上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