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運動抑制肥胖的機轉

關鍵詞: 肥胖;身體活動;身體組成;脂肪

摘要: 運動可增加能源消耗,這個一般性的概念使得早期學者用來推測,運動抑制肥胖的機轉可能與燃燒脂肪組織三酸甘油脂有關。然而,運動過程身體燃燒的主要能源為醣類而非脂肪。高強度運動下,身體脂肪組織所儲存的三酸甘油酯並未增加消耗。雖然運動後24小時身體休息代謝率(RMR)明顯提昇,但三酸甘油酯燃燒總量卻未因此提昇。這些證據顯示「運動燃燒脂肪」這個理論很難解釋運動抑制肥胖的實際結果。事實上,脂肪細胞對能源的吸收能力(包括醣類與脂肪)對於肥胖具有決定性的影響。目前研究發現運動明顯抑制脂肪細胞能源吸收。這個效果主要來自於兩大因素:(一)運動的肌肉組織(身體最主要的組織)對於能源的競爭力提高;(二)運動使脂肪組織對於能源的吸收能力暫時下降。因此,研究常發現規律運動對於身體組成的改變較多,造成體重的下降未必非常明顯-「塑身效果高於減重效果」。運動改變飯後能源分配的效果與「運動強度」及「持續時間」有關,然而其效應的持續力並不長。因此,規律運動的「頻率」對於防止肥胖為運動處方內容的另一個關鍵要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