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4723/16732 (28%)
造訪人次 : 6404339      線上人數 : 148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utaipeir.lib.utaipei.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16403


    題名: 運動抑制肥胖的機轉
    作者: 郭家驊;蘇福新;李毓國;陳美枝
    關鍵詞: 肥胖;身體活動;身體組成;脂肪
    日期: 2004-09-09
    上傳時間: 2017-09-12 15:31:45 (UTC+8)
    出版者: 新竹市:臺灣運動生理暨體能學會
    摘要: 運動可增加能源消耗,這個一般性的概念使得早期學者用來推測,運動抑制肥胖的機轉可能與燃燒脂肪組織三酸甘油脂有關。然而,運動過程身體燃燒的主要能源為醣類而非脂肪。高強度運動下,身體脂肪組織所儲存的三酸甘油酯並未增加消耗。雖然運動後24小時身體休息代謝率(RMR)明顯提昇,但三酸甘油酯燃燒總量卻未因此提昇。這些證據顯示「運動燃燒脂肪」這個理論很難解釋運動抑制肥胖的實際結果。事實上,脂肪細胞對能源的吸收能力(包括醣類與脂肪)對於肥胖具有決定性的影響。目前研究發現運動明顯抑制脂肪細胞能源吸收。這個效果主要來自於兩大因素:(一)運動的肌肉組織(身體最主要的組織)對於能源的競爭力提高;(二)運動使脂肪組織對於能源的吸收能力暫時下降。因此,研究常發現規律運動對於身體組成的改變較多,造成體重的下降未必非常明顯-「塑身效果高於減重效果」。運動改變飯後能源分配的效果與「運動強度」及「持續時間」有關,然而其效應的持續力並不長。因此,規律運動的「頻率」對於防止肥胖為運動處方內容的另一個關鍵要素。
    關聯: 運動生理暨體能學報,1期,頁33-42
    顯示於類別:[運動科學研究所] 期刊論文

    文件中的檔案:

    沒有與此文件相關的檔案.



    在uTaipei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如有問題歡迎與系統管理員聯繫
    02-23113040轉2132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