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學齡前幼兒「錯誤信念」發展研究

关键词: 心智理論;錯誤信念;學齡前幼兒

摘要: 本研究探討3歲6個月至5歲11個月間學齡前幼兒「錯誤信念」的發展,並探討此測驗的品質與不同施測題型對施測結果的影響。自編「學齡前幼兒錯誤信念測驗」含有兩個分測驗:(l)「物品變換位置」分測驗:含「以為」及「先去哪裡找」兩種題型各兩題,共四題;(2)「非預期物品」分測驗:含「自己的錯誤信念」與「他人的錯誤信念」兩種題型各兩題,共四題。研究發現「物品變換位置」有可能對三歲半組幼兒較複雜,因為有47.5%的三歲半組幼兒在至少一題控制題上有錯誤。此外研究者發現:(l)同一題型類似題兩次作答反應相同的次數佔所有作答次數比例的88.6%;(2)兩個分測驗的內部一致性很高,Cronbach's alpha分別是88與91;(3)兩個分測驗相關為66,以上數據顯示此測驗具有良好的信度與構念效度。研究者對200位台北縣市幼兒進行施測,發現:(l)兩個分測驗皆顯示幼兒在3歲半至5歲11個月間的錯誤信念有快速發展的情形;三歲半及4歲組幼兒的答對率皆顯著低於隨機;4歲半組的答對率在兩個分測驗上分別為53及48;而5歲組及5歲半組則已明顯超過隨機水準;(2)本研究樣本在兩個分測驗的通過年齡與國外英美地區的研究有明顯差異,顯示似乎國內幼兒的錯誤信念發展有較英美國家慢的情形;(3)五歲以上的幼兒仍有近20%-30%未能通過「錯誤信念」兩個分測驗,顯示有很大的個別差異;(4)不同題型與施測用語會影響幼兒表現,比如:幼兒對他人的錯誤信念比對自己的錯誤信念答對率高,而且對「先去哪裡找」的答對率比對「以為」高。研究者針對結果提出討論及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