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蝦紅素的生理機轉及對慢性疾病之效應

關鍵詞: 抗氧化;慢性炎症;退化性疾病

摘要: 過去許多研究證實適時適量的運動,能促進健康、預防老化及避免殘疾風險,其作用機制可能與增強線粒體氧化酶的能力、改善胰島素敏感性有關。在身體活動及人體將營養素轉換為能量的氧化過程中,自然衍生自由基,適量自由基有助於維持體能運作,然而過量自由基可能造成氧化壓力,引起免疫系統擾動,肌肉損傷或炎症反應;若自由基長期攻擊,亦可能促使細胞凋亡與組織變異,誘發各種慢性發炎性或退化性疾病。因此,最理想的保健之道就是增強抗氧化能力、養成抗發炎體質。多數研究已證實蝦紅素具良好的抗氧化活性,可以有效的抗自由基、緩解發炎反應等生理功能。本文主要藉由科學的觀點、先前研究累積的醫學根據,確認蝦紅素膳食補充品的多元醫療保健功效與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