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國小實施客家語教學學校支持系統之研究:以臺北縣市為例

關鍵詞: 國小;客家語教學;學校支持系統

摘要: 本研究目的在探討臺北縣市國小實施客家語教學之學校支持系統情形,並從中找尋強化學校客家語教學支持系統的建議,以提供都會地區國小實施客家語教學之參考。 以問卷調查法為主,並輔以焦點團體訪談法。以自編之「臺北縣市國民小學實施客家語教學學校支持系統問卷」,針對學校行政人員、客家語教師、一般教師以及學生家長進行調查,共回收863份問卷;焦點團體訪談則邀請臺北縣市國小之學校行政人員、級任教師、客家語教師參與,共計十四名。 本研究結果顯示,國小實施客家語教學最需要的學校支持為提供充足的具有客家語教學能力之師資、足夠的教材與教學媒體、學校對客家語教師意見的重視、以及鼓勵師生參與校外客家語活動等;但實施客家語教學時所獲得的學校支持,其滿意度均較需求度為低。 基於研究結果,提出鼓勵現職教師投入客家語教學、強化在職進修內容、開發教材教具建立教學資源庫、寬列客家語教學經費、營造客家語學習環境等建議,以作為教育主管當局以及學校建構有利於都會地區推展客家語教學學校支持系統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