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學齡前發展遲緩兒童之「參與」及其測量

Keywords: 參與;測量;評估工具

Abstract: 兒童之「參與」攸關其身心發展,也為早期療育之最終目標。而早期療育所關注之學齡前發展遲緩兒童,其在「參與」日常活動時往往比一般兒童有較多的限制。本文透過文獻回顧,輔以「國際健康功能與身心障礙分類系統-兒童與青少年版」(International Classification of Functioning, Disability and Health-Children & Youth Version,簡稱ICF-CY)及不同學者的觀點,釐清「參與」的定義及其所涵蓋的面向。文中也藉由適用於學齡前幼童「參與」測量工具之回顧,歸納其所涵蓋之「參與」面向。參與之層次涵蓋「在自然情境下的能力」(capability)、在一般或自然情境下所做的「表現」(performance)及心理學觀點之主觀感受。本文所回顧之「參與」測量工具,依據施測方法分為:照顧者填答問卷、訪談問卷及觀察評估。近期發展的工具多數以ICF-CY架構設計,而早期臨床所使用的「參與」評估工具,則要經由研究以了解其與ICF-CY編碼之連結度。由於「參與」與環境之密切相關,在臨床運用「參與」測量工具時,盼能配合相關環境評量以充分掌握兒童自然情境之「參與」功能及其相關的決定因素。此外,藉由「參與」測量,專業人員更易於與家長合作設定目標及擬定策略,以循序漸進使兒童能具有「參與」面向所涵蓋之多樣性、高頻率、融入社會、愉悅、自主、有探索動機之特質,以達成療育之終極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