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versity of Taipei:Item 987654321/17154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4724/16731 (28%)
Visitors : 6411527      Online Users : 153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utaipeir.lib.utaipei.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17154


    Title: 戰繩訓練的方法與效果:系統性回顧
    Authors: 陳韋翰;黃長福;劉強
    Keywords: 甩繩;重力繩;力量繩;高強度間歇訓練
    Date: 2018-12
    Issue Date: 2019-12-11 10:11:20 (UTC+8)
    Abstract: 近年來戰繩訓練興起,並被廣泛應用於不同運動員與一般健身者以促進肌力與體能表現。然目前關於戰繩訓練的研究現況、採用的方法以及影響為何,並尚未被系統回顧。因此,本文以系統性文獻回顧的方式探討戰繩訓練的研究現況、訓練方法、急性影響與長期效應。搜尋結果共有 20篇學術文獻 (15篇期刊、5篇碩士論文);其中急性影響的研究多數探討戰繩訓練對心肺、血乳酸及運動自覺強度的影響,而長期效應的研究則大多探討戰繩訓練對有氧能力、無氧動力、肌耐力與爆發力的影響。過去研究使用的戰繩長度介於 12-15公尺、直徑 3-5公分、重量 9-18公斤,並主要以高強度間歇訓練的方式執行;運動時間通常介於 15-30秒之間,而間隔休息時間則依運動時間比例設定 (1:1-1:4),從 15-120秒皆有研究使用。研究顯示,戰繩訓練對上肢與軀幹肌群具中高強度的刺激、引發高強度的心肺與血乳酸反應,並導致運動後上肢與軀幹肌群疲勞而降低表現;經長期訓練後,戰繩訓練能有效提升上肢無氧動力、肌耐力與爆發力、軀幹肌耐力、下肢爆發力與有氧能力等表現。對於需要同時發展多項身體能力的人而言,戰繩訓練是一個適合的選項之一。建議未來研究可探討不同戰繩訓練處方的影響 (戰繩尺寸、動作、時間與組數設定 ),以找出較佳的訓練設計。此外,關於戰繩訓練產生訓練效果的原因與機轉為何,以及如何量化戰繩訓練強度的方法都是未來可研究的議題。
    Relation: 中華體育季刊,32卷4期,頁303-320
    Appears in Collections:[Graduate Institute of Sports Equipment Technology] Periodical Articles

    Files in This Item:

    There are no files associated with this item.



    All items in uTaipei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如有問題歡迎與系統管理員聯繫
    02-23113040轉2132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