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試論《莊子》的「神人无功」

關鍵詞: 莊子;神人;無功;無為;氣主體

摘要: 《莊子.逍遙遊》論無待之士的三種人格面向有云:「至人无己,神人无功,聖人无名。」本文主要是從「神人」和「無功」的角度來切入,探討無功與神人在屬性上有何關係,並分析莊書是如何利用「神人无功」內蘊的原理,為「無為政治」建構一套理論上可行的運行機制。首先,在莊子的思想架構中「無為心法」和「養神工夫」有密切的關係,吾人如能揖天道之化無為而作,即能調適上遂達無功之境,也即是遊於天地、不離於精的神人。而莊子之所以主張「神人」是理想人格的重要面向,原因之一就在於神人是啟動無為政治運作的關鍵主體,不過這個主體並非意識上的主體,或是科層制頂端的統御者,而是透過形氣同流與所有個體建起感應關係的連續主體。如果我們用一個比較具體的意象來比喻,莊子的神人所扮演的角色如同一個大樂團的指揮家,他以各種方式引導並鼓勵所有團員,依其本能呈現出最好的演奏水準。但他並非以整個樂團為樂器加以指使操控,而是將他原本的意識主體消融於音樂之中,讓形神隨著天籟的節奏一起悠游於天地之間。而這同時也是莊子的「無為而治」理想,在邏輯上有實踐可能的理論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