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論語》「諸」字用法探討

關鍵詞: 論語;諸字;兼詞;古漢語;語法;Analects of Confucius;Word zhu;Syneresis words;The ancient Chinese;Grammar

摘要: 閱讀經典,必自文本入手,先了解文句的語意,而後能明瞭其中的思想和情感。《論語》是儒家的寶典,也是一部具有情味的經典。本文探討《論語》43個「諸」字的用法,結果顯示:其一用作單詞4次(佔9.30%),等同代詞「之」的用法3次,等同介詞「於」的用法1次。其二用作兼詞32次(佔74.42%)。用作「之(代詞)於(介詞)」的合音18次,用作「之(代詞)乎(語氣詞)」的合音12次,用作「之(代詞)如(動詞)」的合音2次。其三用作詞素7次(佔16.28%),作「諸夏」的詞素1次,作「諸侯」的詞素5次,作「其諸」的詞素1次。因此,《論語》諸字以用作「兼詞」最多。 文末探究了兼詞形成的三種原因:第一是上古書寫不便,藉著「合音」,將兩個字省成一個字,可以書寫簡捷。第二是聲音上的接近關聯,造成通假,遂連音合讀。第三是單詞(單音節詞)的詞彙,在古漢語中較為優勢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