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戲曲經典的詮釋與再現--以《桃花扇》的崑劇改編本為例

关键词: 桃花扇;崑劇;改編;The Peach Blossom Fan;Kunju;Kun drama;Adaptation

摘要: 《桃花扇》是清初作家孔尚任歷經十餘年苦心經營、三易其稿寫出的一部傳奇劇本,在清聖祖康熙三十八年(1699)完成,脫稿後即風行一時,康熙三十九年正月(1700)在北京首演,與洪昇的《長生殿》同列為清代傳奇雙璧。 《桃花扇》無論在體例安排、關目情節、排場結構、曲白音律、人物塑造等方面,都令人耳目一新,加上搬演的內容是離當時不久的「明朝末年南京近事」、「借離合之情,寫興亡之感,實事實人,有憑有據」,頗能引起共鳴。 在乾隆以後的戲曲選本中,幾乎很少出現《桃花扇》的選段,由於《桃花扇》的內容寫的是亡國之痛,且剛發生不久,影響觀眾觸碰這個話題的意願。然而民國以後,客觀環境改變,《桃花扇》取得了改編演出的契機,在試圖呈現全本風貌的演出中,《桃花扇》出現了幾部濃縮改編本,無論是復社文人與秦淮名妓的愛情,還是崇禎遺事與亡國血淚的悲情,都展現了這部經典的多元詮釋面向。 《桃花扇》的崑劇改編本可以說是民國以來的崑劇藝人一點一滴累積恢復的。1980年至2012年一共有六種版本的演出。經典劇作的舞台呈現,可隨著時代移轉、展演目的而有新意與創發,如何在保存原著的精神與崑劇的特質下推陳出新,實考驗著創作團隊。本文即依據此六種版本進行探討,畢竟每一次的演出都是創作團隊對《桃花扇》原著的一種「觀看」,透過這種「觀看」足以折射出經典劇作的多元面向,也提供了更多詮釋與再現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