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工藝、藝術與審美

Keywords: 工藝 同業公會 造形 設計; 審美; Aesthetics; Craft; Design; Guild; Medium

Abstract: 在西方古希臘羅馬時代,沒有今天我們所謂的藝術,在其時大都是在指技巧或技術方面的事。其演變至中古世紀,文藝復興,以至十七世紀時才開始不再強調技術方面的事,至於在中文方面,自古亦有「藝」字的出現,但其意義也是在強調技巧,技術和才能方面的事,與西方古代亦頗為近似。

在工業革命之前,西方社會的各種物品都是由同業公會(Guild)的系統所維持,因工業革命的發生才漸被解體。此時工廠大量生產的成立,設計的方式亦因之開始出現,是為了產品有一定的標準化。因此,設計與機器生產的關係即趨密切。

其實,工藝的發展雖由於因設計方式的出現而走向量產,但有些卻是傾向於少量製作,亦或只做單件的工藝創作,其與藝術的創作方式並無區別。尤以現代藝術的開創以來,其表達的創意和自由不拘,開啟了視覺藝術的新紀元。藝術家在創作時,可以無拘束地創出千奇萬變的各式造形與自由揮灑的色彩應用,可是,藝術家則不一定會去思考到與實用的關係。但是,從事設計的設計師則較會去顧慮到別人的觀感和實用的問題。因此,現代藝術的創意,先行地把造形、色彩和意象創造出來,這給設計工作者有很好的啟發和開闢的工作。

至於現代工藝的走向,除了有量產之外,亦有以藝術創作的方式來造作,是由於現代藝術的風行,在創作上的自由不拘,故而工藝家亦可以走上純以創意為主的方向, 以表達其意向和創造性,這與現代藝術是無甚差異的。

當我們在衡量具創意的工藝品與藝術品時,其審美的感受是一樣的,亦即都有審美的價值。因此,在情感的共鳴上是共具意義的,這也是藝術家具有審美經驗之後的創造成果,這與一般的事物是有所區別的,亦即在媒材、技巧、顏色和造形上,其所組合和散發出來的,能夠使觀賞者產生不同於一般的審美情感,這對工藝品與藝術品是別具意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