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巫術、圖像、裸體:宗教改革前Baldung Grien的女巫繪畫

关键词: 女巫繪畫 Hans Baldung Grien

摘要: 女巫是女性中除極少數女統治者、上流社會的婦女外,在歷史上留下個人的檔案資料或文字記述者。諷刺的是她們非因正面的理由,而是因被指控為女巫,意外地在男性中心的歷史記載上留下其生活的痕跡。在藝術史上鮮少有描繪她們的作品,Hans Baldung Grien(1484╱85~1545)為少數藝術家中對女巫做過最多描繪的一位。由1509年遷居Strβburg獨立門戶經營工坊始,至去世前一年,Baldung Grien的女巫主題一直延續著。以傳世約13件的作品而言,泰半為宗教改革時期之前,尤其是1512至1517年間客居於德國西南部Freiburg時之作。當時Baldung Grien正受聘繪製Freiburg大教堂的主祭壇—瑪利亞祭壇,

此時亦為其女巫創作頻率最高的時期。

這些女巫繪畫雖多為羽毛筆沾墨水繪製成的精緻的小品素描或木刻版畫,但那些誇張的肢體動作、充滿官能性的女性裸體以及神祕詭譎的陰森氣氛,引發作品強烈的戲劇性張力及觀者視覺的刺激,令人過目難忘。這些女巫作品出現在Baldung Grien製作祭壇畫之同時,委實不可思議。畫家一方面致力於呈現一個以神為中心,象徵神聖、救贖、貞潔的超世俗世界,另一方面卻醉心於描繪撒旦所管轄,象徵著邪惡、咒詛與淫蕩的罪惡淵藪。畫家私下的個人創作主題及興味與在公領域受贊助制約的作品竟有如是大的差距,這是否為Baldung Grien創作上不可輕忽的特色之一?此一現象應如何被解釋?

古往今來能在藝術作品中留下影像的女性,大多是藉男性的關係而成為被描繪、被記述的對象。她們大多因蒙男性權勢的蔭庇而受青睞,因身為某個「偉大」的男人之家眷:母親、妻子、姊妹、女兒、情婦,而幸能在男性中心的藝術呈現中佔得一席之地。只有極少數的婦女是因其個人的成就傑出,受社會之肯定而留下畫像者,如女統治者、女藝術家、女修道院院長等等。上層社會的女性被呈現的是其美貌、地位、財富或權勢 , 而這些呈現又可轉化為再度強化其所隸屬男 性的權勢與財富的象徵。但屬於社會最下層、最邊緣的女巫,通常亦是最窮困無依的人。她們大多獨身、守寡又年長,更談不上仰仗男性之助,何以竟成為Baldung Grien描繪的對象, 且多以無名氏的群體方式出現?這些作品被製作的目的究竟為何,透露出哪些女性意象與女巫觀?

在 Martin Luther(1483~1546)1517年公佈其九十五條論綱,揭開宗教改革序幕之前幾,以及遠在農民戰爭(1524~1526)及「破除聖像運動」(Bildersturm)之狂飆尚未吹襲之,Baldung Grien的女巫作品已成功地打破喜愛聖像的傳統,將基督教藝術由形式教條中解出來,代之以神的敵人、撒旦的同夥人—女巫的裸體畫像。雖然在宗教改革之後許多重要的藝術家,如Cranach、Baldung等人,均成為Luther的追隨者,閱讀Luther之著作,並為之繪製插畫,甚至製作Luther之畫像及許多世俗題材的作品,但Baldung Grien作品的俗世化是於此改革運動的發生,故顯然並非受Luther之影響。因此,引發Baldung Grien創作1517年前這批女巫繪畫的動機究竟是什麼,其與畫家個人的出身背景、交友、師承、居住區域等有何重要關聯?這些盤根錯節的關係,是本文所欲釐清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