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Grand Plans and Their Subversion: Speculations on the Form and Formlessness of Twenty-first Century Art Education

關鍵詞: 藝術教育

摘要: 藝術教育有如一座古老的城市,現代的規劃人員(當然還有後現代的規劃人員)總有偉大的改建構想。藝術教改人士就像都市計畫人員一樣,一向主張拆除老舊建築重新改;清除貧民窟:拓寬街道;規劃新的交通模式;設置文化、工業、商業與娛樂專區;再加上其他形形色色的方式,試圖規定民眾該有什麼樣的環境,該過什麼樣的生活。但是美術教育的一般市民——教師與學生——對於藝術教育這個城市應有的面貌與功能,也有他們自己的看法。我們要了解美術教育的改變,就必須體認到美術教改的遠大計畫,以及教師學生未經披露的行為,兩者之間的緊張衝突;一般師生的行為,使得改革計畫扭曲走樣,使藝術教育繼續一種雜亂無章的現狀。此外,我們若要了解藝術教育改變的種種變數,就必須考慮到這個領域以外的因素,例如藝術界、廣泛的視覺文化,以及網際網路。這些事情足以使「都市空間」整個改觀,這是藝術教改人士進行遠大規劃的時候,必須特別注意的一點。

建築大師克里斯多福亞力山大曾經指出,都市計畫人員的設計往往是樹狀結構,個別計畫之間少有關聯,但是自然演變的城市卻是格狀結構,無數居民經過數百年、甚至數千年的互動,產生種種交錯複雜的功能。正如大部分的城市,藝術課程也大多兼具「自然形成」與人為設計的要素,一方面受到國訂課程標準、教改政策、藝術教育專家的著作、教科書、考試方針等等的影響,另方面也具有「自然」的特徵,也因藝術教師代代相傳的教學傳統。此外,藝術課程的傳統特徵,也因藝術與藝術作品不斷的改變,使得課程內容、教法和價值觀問題重重。甚至學生有時候也會建立自己的藝術教育形式,學生通常比老師更能適應當代的視覺文化,他們自己建立的藝術教育社區也遠比老師設計的更有趣、更重要。

本文以亞力山大的自然城市與設計城市理論為比喻,探討現行的藝術教育以及我們可能設計的21世紀藝術教育。首先,部分國家的全國考試能夠改善藝術教育,例如在英國和荷蘭,但卻妨礙應有的改變。其次,日本兒童常根據漫畫書上的人物畫出敘事故事,這種藝術教育形式,比根據國訂課程編寫的教科書更有成效,影響力也更大。最後,筆者就藝術課程的架構提出建議,以期發揮規劃的優點,同時也能包容視覺文化、流行文化、後現代藝術世界中看似雜亂無章、含糊不明的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