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外色名演進比較研究

Keywords: 主要基本色名 正色色名; 輔助基本色名; 間色色名; 次要色名; 慣用色名; 角色進化論

Abstract: 伯林與凱依(B. Berlin, P. Kay)共同發表《基本色名》(BasicColor Teerms, 1969)一書以來,聲名大噪,影響深遠。該書主張色名使用的多寡與文化發展的高低有關,但其申也出現不少疑點,特別是有關漢語色名的部分,更待釐清疑點。本文透遇口語及文語的深入調查,證實有關漢語色名的發展已經達於伯林與凱依所謂的最高階段,而非僅及於較低的層次。本文同時透過實際文獻的調查,證實中外基本色名的發展大致相同,同時基本色名也多半有其來歷 (the derivations),而非如伯林與凱依所謂的無法分析(unanalyzabl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