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解說成效之研究:以生命科學廳為例

Keywords: 評估 解說 成效 展示; 自然科學博物館

Abstract: 本研究主要目的在評估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展示設施對國中生之解說效果,並以生命科學廳為研究範圍。研究結果顯示:1.所有展示單元之後測總成績與所有展示單元之前測總成績有顯著差異,亦即「知識增長」的部份,其幅度為19.6%;2.各展示單元之後測總成績皆顯著高於各展示單元之前測總成績;3.所有展示單元之前、後測總成績差會因國中生之「性別」及「感興趣的領域」不同而有所差異;4.各展示單元之前、後測總成績差會因國中生之「年級」、「性別」、「感興趣的領域」及「參加過自然科學活動或研習營的頻率」不同而有所差異;5.國中生「性別」、「年級」、「居住地」及「感興趣的領域」不同,其對展示設施之偏好程度會有顯著差異;6.展示設施的偏好程度與所有展示單元之前、後測總成績差(知識增長)呈顯著正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