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我國國民小學一、三、五年級一般兒童與國語學習障礙兒童書寫語文能力之研究

關鍵詞: 國民小學 學習障礙 兒童; 書寫語文能力

摘要: 本研究係以台灣地區國民小學一、三年級一般男學童230名、女學童232名,以及台北市三、五年級國語學習障礙兒童男生120名、女生113名,共695名兒童為研究對象。本研究工具係採書寫語文(written language)的診斷工具: 圖片故事語文測驗(the Picture Story Language, PSLT)(Myklebust,1967)。本研究對研究對象實施PSLT寫作測驗,取得兒童的自發性作文樣本,據以分析與比較一般兒童與國語學習障礙兒童書寫語文能力發展類型與錯誤類型的異同。

本研究結果發現:

一、我國國小一、三年級一般兒童與三、五年級國語學習障礙兒童的自發性作文產品(總字數、總句數、平均每句字數)、語法商數和文意層次等書寫語文能力均隨兒童的年齡(年級)而增長。而語法錯誤(含用字錯誤、標點符號錯誤和錯別字),以及使用注音符號字的次數及其占作文總字數的百分比均隨著年級的增加而減少。

二、一年級一般兒童作文平均總字數、平均每句字數、破碎句、國字—注音符號字比率均顯著低於三年級國語學習障礙兒童。一年級一般兒童與國語學習障礙兒童作文平均語法商數、語法錯誤、文意層次均無顯著差異。

三、一年級一般兒童在下列錯別字錯誤類型上顯著少於三年級國語學習障礙兒童 : 基本單位添加、省略、替代、錯置和配置不當,筆劃省略和錯置,同音字、以他字替代、完全鏡寫和部份鏡寫。但在注音符號字添加和省略,以及調號替代則顯著多於三年級國語學習障礙。

四、三年級一般兒童作文平均每句字數、語法商數、文意層次、複合句和複雜句均高於五年級國語學習障礙兒童;而五年級國語學習障礙兒童語法錯誤、破碎句和簡單句均高於三年級一般兒童。

五、三年級一般兒童在下列錯別字錯誤類型上均少於五年級國語學習障礙兒童:基本單位添加、省略、替代、顛倒和配置不當,筆劃添加、省略、以他字替代、部分鏡寫,注音符號字添加、省略和顛倒,以及調號省略。而五年級國語學習障礙兒童的筆劃錯置、近似音字和注音符號字添加則低於三年級一般兒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