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台北縣國小六年級學童水的知識理解、水資源保育態度與行為之相關研究

關鍵詞: 水資源 水的知識理解 水資源保育態度

摘要: 本研究採問卷調查法,瞭解學童對生活環境的感受情形和水資源保育知識的來源,並探討學童在「水的知識理解」、「水資源保育態度」與「水資源保育行為」之現況和相關情形,及是否因不同的人口學變項(居住地、學校所屬行政區、性別、家庭社經地位、生活經驗)而有所差異。

本研究工具經效度、信度檢核完成之「國小六年級學童水資源知識、態度、行為之調查問卷」,此問卷包含四個部分:(一)個人基本資料問項表; (二)水的知識理解層面; (三)水資源保育態度層面; (四)水資源保育行為層面,各層面之信度值分別為.797 、.814 、.917 。研究對象為九十五學年度臺北縣公立國小六年級學童,採分層比例抽樣進行調查,回收之有效問卷計1190份。資料經整理後,以描述性統計、獨立樣本單因子變異數分析和皮爾森積差相關等方法進行統計分析。主要結果如下:

一、學童參與接近大自然戶外活動的頻率以約一個月一次者最多;有59%的學童認為台灣水資源是充足的;對於台灣地區污染情形的感受,學童認為空氣污染(37.9%)最為嚴重,住家附近則以噪音污染(33.5%)最嚴重。

二、學童水資源保育知識的主要來源為大眾傳播媒體。

三、影響學童水的知識理解之變項為「學校所在地」、「家庭社經地位」;影響學童水資源保育態度之變項有「學校所在地」、「家庭社經地位」和「生活經驗」;影響學童水資源保育行為之變項有「居住地」、「學校所在地」和「生活經驗」。

四、學童之水的知識理解與水資源保育態度間呈顯著正相關,但與水資源保育行為間無顯著之相關;而水資源保育態度與水資源保育行為間則有顯著之正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