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都賦淺探--<兩都賦><兩京賦><三都賦>的異同研析

摘要: 班固因鑑於東漢海內清平,朝廷無事,修宮室、起苑囿,日漸奢靡腐化,乃作〈兩都賦〉以為諷諫。全文以大賦鋪陳誇張的手法描述,首篇明褒西都地勢之險阻雄偉,宮室之崔巍華麗,腋庭椒房之逸樂,畋獵娛遊之奢靡,實則暗諷其「俯仰極樂」奢侈腐化。後為東都,則不以地形宮闕田獵取勝,而代之以「奢不可踰,儉不能侈」之教化。「班憲度,昭節儉」推行法治仁政為主調!「兩都賦」要旨對比的精髓,就是在「……徒習秦阿房之造天,而不知京洛之有制也,識函谷之可關,而不知王者之無外也!」這幾句文字概括說明。

張衡也是認為當時天下承平已久,朝政日漸奢侈浮華,乃參考班固的〈兩都賦〉而作〈兩京賦〉,警告當局;描寫西京驕奢淫逸的狀況,易引發民怨,更在「東京賦」後段,強調「水可載舟,才能覆舟」。但張衡的用詞遺句,較班固更誇張、更揚厲,尤其思維敏銳,如所形容宮中祛災祈福的儀式:「爾乃卒歲大探儺,毆除群厲。方相稟鉞,巫覡操莉。侲子萬重,……神荼副焉,對操索葦。……」一段,較班固所說:「……於是薦三犧,效五牲,禮神祇,懷百靈。」更渲染、更玄虛得多了!

左思則因不滿上述各賦的過份誇張虛妄,立意「依其本,本其實」,想作〈三都賦〉以為糾正。可是,辭賦虛妄誇張和諷諫的傳統本質,仍然無法掙脫。〈三都賦〉中以「嵬嶷嶢屼,?冥鬱岪。」形容山勢險巇。以「澒溶沆。莫測其深。」形容水的壯闊無邊,就非常鋪陳誇張。以「疊華樓而島峙,時髣?於方壺。」形容皇室漁獵,與斑張二人所寫「登玉輅,乘時龍。」和「天子乃駕雕移,六駿駮。」的畋獵方式,雖不同調,但所形容窮奢極侈的排場,和享樂無度的荒淫,并無二致。因之,三位作者的作品內容,無論寫作主題、動機、技巧,皆有同有異,本篇乃根據各種文獻,予以逐項探析、研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