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有趣的科學實驗

摘要: 自然界許多現象都遵循著一定的法則或定律在運行,而在同一個法則或定律下所產生的自然現象,應有一定的結果。兒童對於自然現象的瞭解,常由他們過去的經驗、觀察或由學校學習中獲得,因此,他們很容易在這種先前概念(Pre,experiences)或先前經驗(preconceptions)導引下,對於一些自然現象,給予自認為正確的結果預測。有趣的是,預測的結果,常出乎意料之外。此時,小朋友必然問「為什麼這樣呢?」他們會興起更高的學習動機和學習情緒,而更專注於新活動的學習。在自然科學習上,吾人可以應用此種矛盾(Discrepancy)現象,激發兒童學習新的自然法則或定律。當兒童在預測結果失敗後,他們會很好奇地想知道「為什麼實驗結果和我想的結果不一樣呢?」教師應把握這個好時機指導兒童學習新的法則或定律。一種現象的產生除了一種法則在支配外,可能還有其他的原理在支配它,而不只是兒童想當然的那個原理。

當我們吹氣時,嘴邊的物體應該會移離嘴邊,但有些情況邦不是。一個大柳丁可能浮於水面,而小柳丁卸沈下去了。一個能沈澱水中的雞蛋可以浮在水面呢,這種矛盾(discrepancy)的現象,可以提供小朋友探討有趣的科學原理。下列實驗均可以讓小朋友預測結果(待預測失敗後),再驗證。討論該實驗的原理是不可或缺的教學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