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學前階段自閉症兒童一般轉銜技能之 分析研究

關鍵詞: 學前階段 自閉症 一般轉銜技能; 轉銜輔導

摘要: 本研究主要在瞭解學前階段自閉症兒童一般轉銜技能的發展現況,並就相關其相關影響因素加以詮釋及分析。本研究對象為 6 名就讀台灣北、中、南三區早療中心與一般幼稚園,年齡介於 4 至 6 足歲,領有障礙手冊之男性自閉症兒童。本研究運用深度訪談法及三角交叉檢視法進行資料搜集,於不同之研究場域(校園、教室、家庭)透過參與觀察,設身處地的瞭解、分析、歸納受訪者一般轉銜技能之相關問題,個案訪談資料係透過編碼、摘要性描述、敘說分析、澄清與再概念化後,再採用修正分析歸納法的方式加以分析。本研究藉由描述性分析詮釋將學前階段自閉症兒童之一般轉銜技能歸納為九大範疇與以統整。分別為:用餐技能、服儀整飭、身體保健、休閒與遊戲技能、身體動作技能、讀寫算技能、人際互動、情緒控制、溝通效能等層面,進行深入分析與討論。本研究並進一步提出相關的改善建議,以做為轉銜等相關服務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