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激發式動態呈現教學設計對學習障礙學生 時間概念學習成效之研究

關鍵詞: 激發式動態呈現教學設計; 學習障礙學生; 時間概念

摘要: 本研究旨在探討激發式動態呈現教學設計,對學習障礙學生時間概念的學習成效。研究方法採單一受試實驗設計中跨受試多試探設計,對二位國小二年級學習障礙學生,分別進行 8 次為期四週的實驗研究,在教學結束後一週進行保留成效的評量。將所蒐集的測驗結果進行目視分析,所得到的研究結果如下:一、激發式動態呈現教學設計對學習障礙學生的時間概念學習具有顯著成效。二、激發式動態呈現教學設計能有效提升學習障礙學生在時間概念測驗中不同題型的答題正確率。三、激發式動態呈現教學設計對學習障礙學生的時間概念學習具有良好的保留效果。根據上述結果,本研究對學習障礙學生的教學與評量及未來相關研究提出數點建議。建議教師可運用激發式動態呈現設計數位教材,未來可就其他數學領域、不同學障特質學生,以激發式動態呈現教學進行相關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