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閱讀、批判與分析角度的自我省思--論多元開放的治學方法

Keywords: 父權家長式思考 觀看閱讀; 視野自限; 反省批判; 多元開放

Abstract: 此文旨在探討研究過程中培養多元開放思考的「政治方法問題」,並涉及父權家長式思考觀點的批判反省。此文藉由評論與批判二OO五年四月台灣台灣團結聯盟黨主席率眾參拜日本靖國神社事件的省思與分析,闡明在觀看與解讀過程中出現的視野自限問題,進而從檢討反省的角度自我解構,說明如何有效建立較客觀的研究態度與方法。此文透過作者現身說法的自我解構分析及中外相關學術資源的輔助論證,反省在批判參拜靖國神社事件之際的心理態度;因此比較有效地使讀者理解研究者在批判之際自居於高位的盲點,以及失去尋求相關學術資源和書去開發新議題自由心靈的嚴重後果,這對於初學者開放心靈而超越性別與文化等意識形態束縛,建構新的研究視野、研究態度,以及開發新議題的能力,當該具有提醒與引導的功能,同時對學術研究者如何保持客觀和追求有效的基本要求,該當也有間接的助益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