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圖書館利用教育與終身學習

摘要: 終身教育是未來教育革新的主要觀念和指導原則,是二十一世紀教育發展的特色。如何導引全人、全民終身學習的認知、情義與技能目標之達成,端賴圖書館利用教育的力量,藉著循序漸進的教導,讓圖書資訊伴隨著人們從兒童、青少年以至於成人、老年等階段的成長歷程而輔助其自我終身學習。本文除了述明現階段終身學習的需求和特質,以瞭解時代變遷中終身學習的重要和趨勢外,特別強調圖書館扮演著終身學習重要機能的角色,闡述指導「學習如何學習」的圖書館利用教育課程,並列舉十種教學策略,始能強化以圖書館利用來指導終身學習的效能;建設以完整的終身學習資源、服務、體制,來建構一符合國民需求與世界脈動的終身學習社會,以迎接創世紀的資訊挑戰和時代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