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從柏林到北京:建造現代世界都市(weltstadt)

關鍵詞: 現代性 現代主義 烏托邦; 大都會; 都市改造; 世界都市(Weltstadt); 奧林匹克運動會

摘要: 本文以亞洲的北京及歐洲的柏林兩都市之都會建築重整計畫為例,探討二十世紀前半葉以降亞洲與歐洲之文化關係。現代科技與啟蒙意識經由通商、殖民主義及資本主義與亞洲接觸。現代性被出口至亞洲之後,經歷了不同階段的轉變。今日亞洲各國(例如北京和東京)儘管強烈的西化(「現代化」)與全球化傾向,各區域之大都會建築發展仍保有相當程度之傳統文化特質。北京市為舉辦 2008 年奧運而推展都市重建計畫,邀集國際聞名之一流建築師如雷姆 · 庫哈斯、赫佐格與德梅蘭、澳洲的 PTW 建築事務所等提案競圖,同時徵請德國納粹黨建築師亞伯特 · 史匹爾之子參與都市重整設言 ― · 草擬底圖,為今日中國打造世界之都的夢想提供建設藍圖。本文探討「北京重建計畫」與 1937 年老史匹爾為納粹政府所總籌之「大柏林重整計畫」在建築理念及文化意識形態上之異同關係,並分析二十一世紀初處於文化與社會轉型過程中的亞洲(北京),在全球化的紛圍下面對西方的文化與知識的衝擊如何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