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幼兒音樂教材分析

Keywords: 教材結構 教材內容分析; 歌曲; 音樂教材; 幼兒音樂能力發展

Abstract: 本研究以「幼兒歌唱與遊戲」、「音樂遊戲書」、「兒童音樂故事寶盒」三個版本教材為研究對象,進行內容分析。類目表分為歌曲念謠(調式、音域、音程、節奏、節拍、小節數、曲式、歌詞、來源)與教材結構(音樂概念、要素、認知)。所得結論如下:一、「幼兒歌唱與遊戲」曲數最多,「音樂遊戲書」最少,其歌曲念謠皆未依年齡作比例分配。三個版本之節奏皆以四分與八分音符最多,並以二拍子為主。歌曲在音域、音程、小節數、曲式、來源都需加強。二、「幼兒歌唱與遊戲」教學順序與分配最合理。「兒童音樂故事寶盒」樂理過多,易造成學習困難。「音樂遊戲書」的音樂概念、要素、樂理分佈平均,但教學順序有部分矛盾。三個版本皆有進程過快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