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組織中八卦∕傳聞的理論初探

關鍵詞: 八卦 傳聞 組織行為 非正式溝通; 知識移轉

摘要: 本文主要探討組織行為中重要卻被忽略的主題─非正式溝通,即八卦和傳聞等活動。因組織中八卦/傳聞包羅萬象,概念複雜難以界定,且牽涉道德上的爭議,故其研究有其困難性。八卦/傳聞常被管理者視為是對組織有害的現象;但實際上,八卦/傳聞不僅是組織最普遍的溝通形式,其亦提供許多正向的功能。這些功能包括能夠以更快速的方式傳遞資訊給組織的成員,能夠測試組織成員對於組織或管理新政策或措施的反應;此外,八掛/傳聞亦能夠增強組織的團結和凝聚力,甚至工作生產力的提昇等。由於組織中八卦/傳聞的研究尚在起步的階段,仍有許多未開發的領域,故值得進一步研究和探索。

本文先從過去文獻進行檢閱,說明八卦/傳聞的意義,並與相關的概念做一比較;其次就八卦/傳聞的功能、頭型及散佈方式進行討論;接著分析八卦/傳間的形成輿發展,就其前困和後果進行探討,並評析組織對八卦/傳聞的管理策略;然後歸納出本研究的分析架構。

在本文的分析架構中,從兩個層面進行分析:首先,就八卦/傳聞的前因進行分析,這是將八卦/傳聞視為依變項,探討個人因素(包含性別、教育程度及人格特質)與組織因素(包括組織情境、組織文化和科技因素)對八卦/傳聞之影響;其次,則將八卦/傳聞視為自費項,探討其對組織續效等方面的影響;最後則討論管理者應採行的管理策略:並希望透過較周延和系統性的探究,建立未來此方面研究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