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雲林縣國小教師全球暖化、低碳飲食知識與低碳飲食行為意向之研究

關鍵詞: 全球暖化 低碳飲食 知識; 行為意向

摘要: 食物系統對於全球暖化有相當大的影響,食物的生產、加工、運輸、消費以及廢棄都會產生碳排放。政府推動低碳飲食,並從教育落實,本研究旨在探究雲林縣國小教師全球暖化、低碳飲食知識與低碳飲食行為意向之關係,以作為政府推動低碳飲食教育之參考。本研究以隨機叢集取樣抽取受試者,回收有效問卷373份,回收率為68%。研究工具為本研究修訂編製之「全球暖化、低碳飲食知識量表」與「低碳飲食行為意向量表」。統計分析方法包括:項目分析、因素分析、信度分析、敘述統計、t檢定、單因子變異數分析、積差相關等。

研究發現教師在全球暖化與低碳飲食知識具中上水準,但仍存在許多迷思。教師在低碳飲食行為意向整體表現積極正向,唯在低碳烹調保育行為意向較欠缺。教師之全球暖化與低碳飲食知識因性別、參與環境相關研習或課程時數以及參與環保活動而有顯著差異。教師之低碳飲食行為意向因性別、年齡和參與環保活動而有顯著差異。全球暖化與低碳飲食知識和低碳飲食行為意向之間具有正相關。教育行政可多舉辦環境教育研習與環保活動,增加課程的深度與廣度,並鼓勵教師參與。在師資培育機構增設環境相關課程,鼓勵在職教師自主進修,減少迷思概念,以提供學生正確的環境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