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地方課程與教學輔導團專業診斷與輔導模式建構之研究

Keywords: 國民教育輔導團;課程與教學輔導;診斷與輔導模式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究地方課程與教學輔導團之專業輔導與診斷模式,研究採半結構式訪談、焦點團體訪談等方法。本研究之主要研究結果為:一、國民中小學有關課程與教學輔導需求之內容,大致包括「政策、課程、教學、評量、示範分享,以及研習規劃」;二、地方課程與教學輔導團專業診斷與輔導模式為「問」、「想」、「做」、「得」、「思」等五大歷程模式,歷程之下共包含六大步驟。其次,根據研究發現,本研究提出如下建議:一、根據本輔導需求之內容,進行各領域輔導需求與需求調查工具的探究;二、進行整體性實踐,理解診斷與輔導模式之適切性與實用性;三、輔導人才專業化,促進課程與教學輔導之功效;四、實施深化協作模式,提升整體課程與教學輔導之效能;五、進行量化實徵研究,建構更完整之輔導與診斷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