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臺北市中等學校教學教師制度九十六學年度實施成效與困境之研究

關鍵詞: 教學輔導;教學輔導教師;夥伴教師;教學領導;教師文化

摘要:   本研究旨在瞭解臺北市中等學校教學輔導教師制度 96 學年度辦理之成效與困境,並分析不同背景變項、校長教學領導、教師文化對教學導師制度成效與困境間的影響情形。為達上述目的,本研究兼採問卷調查以及焦點團體訪談二種研究方法,以「教學輔導教師制度實施成效意見調查表」以及「教學輔導教師制度實施成效焦點團體訪談綱要」為研究工具,針對臺北市參與教學輔導教師制度辦理之中等學校進行抽樣調查蒐集。本研究研究為項共 136 人,其中教學輔導教師55 人、夥伴教師 62 人以及行政人員 19 人。而焦點團體訪談部分則採立意取樣選取學校後,再以隨機取樣方式,針對辦理學校抽取可對教學導師制度辦理情形,提供豐富資訊之教學導師 3 人、夥伴教師 3 人、行政人員 3 人,進行焦點團體訪談。

二、不同背景變項,教學導師制度實施成效與困境比較分析

不同類別教師、不同教學導師辦理年數,其教學導師制度實施成效與困境間,已達統計上之顯著差異。至於,不同教學導師人數,其教學導師制度實施成效與困境,並未達顯著差異。

三、校長教學領導行為與教學導師制度實施成效與困境之間有顯著相關

校長教學領導行為、教師文化行為與教學導師制度實施成效及困境間有顯著相關存在。

四、部份教師背景變項、校長教學領導、教師文化對教學導師制度實施成效與困境之預測力情形。

最後,基於文獻探討、問卷調查,以及焦點團體訪談所獲得的研究結果,提出研究建議以供教育行政機關、辦理學校、以及未來研究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