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省思九年一貫自然與生活科技課程綱要中的科學本質內涵

Keywords: 九年一貫課程;科學本質;科學哲學;課程綱要

Abstract: 本研究為文獻評析科學本質的區分與探討摘要,從比對先進國家科學本質課程標準,以及科教學界對,皆發現與國內九年一貫課程的科學本質內涵差異甚,因此,本文試圖從科哲、心理與社會的角度加以評論,以篩選出適合我國小學的科學本質綱要。作者認為我國九年一貫課綱中科學本質內涵應與科技大中本質區分,並採取調和的觀點轉變有時漸進有時如革命般的、,如:科學知識暫時性與長久性兼具、科學知識科學是由個人與社會建構,也有共構的成分等,以減緩極端的科學本質觀點對中小學生的影響,作為本研究對國內中小學九年一貫自然與生活課程綱要的建議,最後提出科學本質課程與教學的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