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應用電子白板於國小六年級代數推理教學之研究

關鍵詞: 待數推理;電子白板

摘要: 本研究在探討應用電子白板於國小六年級代數推理教學活動之歷程與成效。代數推理能力包括基礎「直觀」層次、尋找共同數量關係「遞迴」層次、以代數符號通則化「數學模式化」層次 · 研究者對六名六年級學童進行三週的教學,以前後測筆試、訪談、錄影、學習單 · 並進行分析。教師觀察與省思記錄作資料蒐集研究結果發現透過本研究能有效檢視學童「直觀」思考助其成受圖形延伸的動態歷程察覺「遞迴」數量關係,二維表格亦能「數學模式化」代數思維,學童在復測筆試之平均答對率有所提升,未知數符號的意義中的代數推理能力,並能幫協助建立也能了解關鍵字:代數誰理。研究結果亦顯示本教學活動可協助發展形數規律情境問題,亦提供教師運用電子白板作為教學媒介之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