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師範教育改革過程中的幾個盲點

Keywords: 師範教育;教育改革;師資養成教育

Abstract:   在三、四年前,當連戰先生還是陽春行政院長時,有三大改革同時在進行,它們是:行政改革、司法改革和教育改革。時至今日,真正在積極進行且廣受社會大眾所注意的只有教育改革。司法改革似乎在進行著體制內的蛻變;換句話說,只有當成蟲破繭而出時,我們才可能看出結果。但這蛻變一定會圓滿的進行嗎?行政改革呢?似乎一片死寂,代之而起的是一片「掃聲」。也許這才是真正的改革吧!教育改革的廣受重視代表著教育的盎然生機;透過自由熱切的討論,正確的改革方向和改革策略的確是比較容易出現。但在這滿堂春意的背後並不是沒有隱憂和危機。最值得一提的是,當教育改革要進入實踐的階段時,假如沒有相當穩定、有效率和強而有力的行政支援,儘管教育改革的方向再正確、策略再精密,都沒有落實的可能;而合理有效率的行政支援的可能出現,又非仰賴一個能落實正義理念的司法體系不為功! 所謂的三大改革其實應該是三位一體的東西:不管缺了哪一樣,另外二樣都注定會跛腳。很可惜的,三大改革中,似乎目前只有教育改革進行的較為穩健。除了這外在的危機之外,教育改革的本身也有著相當值得憂心的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