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教學的語言分析一兼述教學論和課程論之爭論

Keywords: 教學理論;教學;課程;語義

Abstract: 中文"教學"術語的語義,從古至今有過曲折的轉變。古代教學的語義明顯的指二字的組合,因此是指教及學兩個動作或兩件事,目前我們卻把教學的語義限定在教而已。因此教學語義根本的問題,是中文教學有兩種完全不同但又重疊的語義:1.指一特定語詞,而且我們用來只對應到英文的teaching,即教學就只是教的意思。2.指一特定語詞或二字連用,此時教學就是教與學的意思。今日我們經常在這兩種語義間徘徊,這也造成人們下筆行文及思考時,出現明顯的不精確現象。教學語義的古今轉變,反映出它的語義和語用與歷史事件的密切關聯,同時也說明了不同歷史時期人們教育見解之變化。教育理論方面,我們也發現中國大陸隨著教學語義的轉變,出現了教學論和課程論之爭議,若不能清楚界定教學與課程的語義與概念,教學論和課程論之爭議仍會持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