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大陸高中物理科教育內容之研究

Keywords: 大陸教育;物理教育;中等教育

Abstract: 本研究對大陸物理教科書、教師手冊,就其編寫體例架構,內容概念引介方式、內容要點、分量時數、實驗教學的目標功能,習題設計方式、目的等,以內容分析的方法,分項進行質與量的分析、評述。企圖透過這些分析、探討、了解大陸高級中學科學教育的品質、發展趨勢及其可能的影響;並就評析的結論,對兩岸物理教科書的編寫、內容提出具體建議。評析的理論基準係經由對國內外相關文獻的探討及研究者多年實務經驗的心得,綜合確立的。研究發現大陸教科書及教學參考書(教師手冊),編寫態度認真而嚴謹,從傳統的觀點看,是很好的教科書。其缺點是偏重知識、概念的傳授,沒有設計性、組織性的納入科學方法及科學態度的培養。此點與台灣的物理教科書頗為類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