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臺灣人權教育發展的文化探究:特殊性與普世價值的對話

Keywords: 臺灣;人權教育;儒家文化;人權普世價值

Abstract: 本文主要目的是以台灣人權教育發展為例,探究儒家文化與人權普世價值的接榫,提供普世倫理與特殊文化之間互動、對話的例證。討論的重點包括:一、從儒家所建構的人倫社會、道德論述以及「義務語言」與「權利語言」互相涵攝的觀點,探討儒家傳統與人權理念若合符節之處。二、我們習以為常認定儒家重視差序格局、義務導向、集體重於個人的說法,可能是攙雜了統治階級的「權力」論述;並以漢武帝獨尊儒術及台灣實行「文化復興運動」為例,說明統治者將儒家視為維護既得利益的工具,把它變作國家意識形態機器的「變形」儒家。三、以台灣政治民主化歷程、公民社會蓬勃發展及中小學校園推動人權教育等例證,說明儒家文化與人權普世價值之間確實存在接軌與對話的空間。最後,總結在學校場域推動人權教育,重要關鍵在於反思「權力」滲透的文化、價值,挑戰涉及「權力」操控的結構與運作,尋找人權普世性與文化特殊性之間會通、接軌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