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網路合作學習在國內的相關文獻回顧與展望

Keywords: 網路學習;網路合作學習;數位學習;數位原生;網路世代;Web-based learning;Web-based cooperative learning;E-learning;Digital natives;Net generation

Abstract: 本研究蒐集臺灣近十三年間 (1999-2011),以網路合作學習為主題刊載在國內中文教育期刊內相關論文,採文獻分析的技術,意圖了解網路合作學習應用在臺灣數位原生的教學現況及其未來研究議題。綜合研究結果發現:一、網路合作學習對網路世代學生的語言學習,具更積極的正面意義。二、網路合作學習較能具體提昇中上程度學生的學科成就,對整體學生在態度及情意上的習得頗有助益。三、網路合作學習已實際融入校園教學中,但其互動影響仍須經長期觀察方可驗證。四、網路合作學習相關軟硬體的持續整合,有助未來數位學習的革新趨勢。五、網路合作學習的效果評估工具或方式,尚有努力及發展的空間。六、網路合作學習的學術研究日益進展,但仍有待更深入的持續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