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4736/16766 (28%)
造訪人次 : 63620      線上人數 : 126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utaipeir.lib.utaipei.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12997


    題名: 嬰幼兒氣質回顧與前瞻:1980-2011
    作者: 王珮玲
    關鍵詞: 文獻回顧;氣質;嬰兒;幼兒
    日期: 2014-12
    上傳時間: 2015-01-12 09:15:30 (UTC+8)
    摘要: 回顧國內嬰幼氣質研究,從1980至2011年,期刊和碩士論文有106篇。其中從1997年後,每隔5年,約增加20篇,尤其2006年後,有較高幅度的成長。探究議題廣泛,其中探討氣質與家庭系統的篇數較多,在方法上,自2003年後,才出現多元的研究取向。至於在嬰幼兒氣質的研究結果可分兩主軸論述:主軸一為橫斷研究,在氣質與生物機制的研究,篇數極少,卻發現抑制幼兒右額葉腦波較活化,皮質醇濃度高,在家庭系統的研究,多數發現氣質和主要照顧者的教養是相互影響,在學校系統的研究上,氣質會直接和間接影響幼兒社會能力和學業成就;主軸二為縱貫研究,幼兒氣質的發展會因外在環境影響而有變化,至於幼兒氣質會間接影響未來發展內外化問題,但因篇數少,追蹤時間短,其解釋是有限的。未來的研究方向,建議國人應重視從生理機制探索氣質、成立跨領域的研究及實務社群、重視嬰幼兒氣質的長期追蹤、建構氣質和心理病理關聯、重新檢視行為抑制在國內定位,以及建構國人的氣質理論。
    關聯: 應用心理研究,n.61,p.55-112
    顯示於類別:[幼兒教育學系] 期刊論文

    文件中的檔案:

    沒有與此文件相關的檔案.



    在uTaipei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如有問題歡迎與系統管理員聯繫
    02-23113040轉2132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