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嬰幼兒氣質回顧與前瞻:1980-2011

關鍵詞: 文獻回顧;氣質;嬰兒;幼兒

摘要: 回顧國內嬰幼氣質研究,從1980至2011年,期刊和碩士論文有106篇。其中從1997年後,每隔5年,約增加20篇,尤其2006年後,有較高幅度的成長。探究議題廣泛,其中探討氣質與家庭系統的篇數較多,在方法上,自2003年後,才出現多元的研究取向。至於在嬰幼兒氣質的研究結果可分兩主軸論述:主軸一為橫斷研究,在氣質與生物機制的研究,篇數極少,卻發現抑制幼兒右額葉腦波較活化,皮質醇濃度高,在家庭系統的研究,多數發現氣質和主要照顧者的教養是相互影響,在學校系統的研究上,氣質會直接和間接影響幼兒社會能力和學業成就;主軸二為縱貫研究,幼兒氣質的發展會因外在環境影響而有變化,至於幼兒氣質會間接影響未來發展內外化問題,但因篇數少,追蹤時間短,其解釋是有限的。未來的研究方向,建議國人應重視從生理機制探索氣質、成立跨領域的研究及實務社群、重視嬰幼兒氣質的長期追蹤、建構氣質和心理病理關聯、重新檢視行為抑制在國內定位,以及建構國人的氣質理論。